说句实话,你认为中国现在面临的根本问题是什么?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10月18日,知乎问题“说句实话,你认为中国现在面临的根本问题是什么?”遭平台屏蔽,成为了没有知识存在的荒原。

以下内容为知乎用户对此问题的回答:

某人的小号

说句实话,中国面临的根本问题就是不能说实话!!不能讨论根本问题!!

唐尸三摆手

根本问题是:不能说实话。

或者准确点说,很多很多应该说实话的时候,不能说实话(不能诚实)。

比如我们考试,数学化学基本上说实话,对就对错就错。

语文历史,就麻烦一点儿,有很多是主观观点,也还凑合。

至于道法或政治。

哈哈哈哈看见我这4个笑声,就明白,你只能按标准答案来回答,哪怕有些问题,你明明知道答案是错的或不绝对正确,但是,你依然会写“绝对xxxx”,除非你不想要分数。

另外,学校食堂吃到老鼠头,经过“严肃的负责任的官方调查”结论是:确定是鸭脖。

不单那个吃的同学“自愿承认”是鸭脖,连来检查的执法者也去“自愿承认”是鸭脖。

一直到最后舆论不接受(看来老百姓对调查结果是不是实话,心里都有数),再进行鉴定,才发现他俩撒谎了。

但是我想,谁生下来就喜欢撒谎?其实,这种情况下,他俩就不能说实话。

咸鱼

意识形态上,没有明辨是非把一些不能解释现象,也不符合时宜的理论灌输给老百姓,但又无法自圆其说,导致思想的混乱。

其实,那些理论在诞生的时候,是有道理的,但是,那些理论里的概念逐步被僵化地错误理解了。

譬如,资本主义。

马克思时代所谓的资本主义,是指资本家掌握国家政权,资本家当家做主的社会,并不是指 现代的存在资本的市场经济。

主 是 当家做主的主。

主义 是 当家做主 之 义,市场经济里,资本没有专政,何谈主义。

谁当家做主,谁才是主义。

马克思时代,劳动者是没有选举权的,资本家有。

然后,资本家们掌控了议会和国家机器,他们给自己很低的税率,而且有各种方式不交税,极力压榨劳动者。

劳动者无法维权。

这点,和明末有点像。

明末有资本主义萌芽,出现了大型的作坊。

明末的资本家和士绅集团勾结,极力抵制征税,政府只能把赋税转嫁给北方的农民。

然后,北方农民起义,后来,满清入关。

满清和汉军 把不肯交税的南方富人集团 屠了。

从这个角度看,马克思认为的资产阶级专政(资本主义)必然灭亡,是有道理的。

马克思,恩格斯,还有很多左派,都是以推翻资产阶级专政为目标的。

推翻,不代表消灭。

出现了两种推翻路径,一种是和平式的。

资产阶级专政国家,在大多数人展示力量,都希望自己能参政议政,当家做主的时候,开放了普选权。

劳动者通过人头优势,通过议会斗争,和平推翻了资产阶级专政。

资本家仍然存在,也仍然可以参政议政,但是,无法专政。

于是,新的税法,新的福利,等等,各种有利于劳动者的变化,出现了。

这种就是第二国际(社会党国际)的民主社会主义路径,它产生了现代福利主义。

(新加坡就是其中成功典范之一)福利主义其实也是符合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的。

马克思主张的公有制,本质上就是福利主义。

公有制下,产出的全部价值,理论上是归全社会公有的。

市场经济下,产出的价值分成了三块,一块给劳动者(工资奖金)一块给全社会(税)一块给资本家(利润)第一块,是劳动报酬,激励劳动者努力工作第二块是对社会的贡献第三块是给资本的风险奖励第二块,理论上会回馈给全社会,实际上会有部分 不能转化为内需第三块 也有部分 不会转化为 内需,所以,会出现供需缺口(供大于求的相对过剩)这种供需缺口,在马克思主义中,就是用公有制来解决,产出回馈给全社会,转化为内需,进而实现供需基本平衡。

而在福利主义里,是通过 政府负债,给老百姓发福利 弥补这个供需缺口的。

这是现代福利主义国家敢于赤字,敢于负债的原因。

不这样的话,供需缺口会导致生产力倒退,经济崩溃。

另外一种推翻资产阶级专政的路径 就是革命。

某些资产阶级专政国家,不是文明国家,譬如,沙俄,等,他们带有浓厚的赢家通吃思维,对于反对者,习惯血腥镇压。

老百姓的反抗也会激烈。

激进之后,他们把推翻资产阶级专政 的革命目标 转为了 消灭资产阶级。

政府收编了资本,政府拿到了 除劳动者收入 之外的剩余价值。

这就产生了问题:政府取代了资本家,占据了资本家的生态位。

这实际上,产生了官僚垄断资本主义。

进而产生两个问题:一个,作为风险承担者,他们是不希望产生风险的。

所以,他们会用计划经济,消灭变化,消灭风险。

这就是意味着,创新是被厌恶的,标新立异,更是极力反对的。

这是苏联无法创新,最多只能跟随的原因。

第二,人性都是利己的,在苏联的实践里,官僚阶层从自己利益出发,利用手中的政治经济权力和国家机器,实际上阻碍了人民当家做主。

这是苏联解体,离心离德的本质原因。

他们脱离了人民,背叛了人民。

苏联建立的初衷和理想是好的,不然也不会有那么人支持,为之奋斗。

但是,人民当家做主 那部分 被自私的官僚们 利用制度设计和执行 破坏了。

夜凉秋如水

认知问题。

如何认识自己,如何认识世界,如何认识文明。

由此,我列出以下这些问题:推动文明发展的动力到底为何?社会达尔文主义到底存在于何处?中国历史发展的主要社会矛盾到底是什么?自由是否是予取予求,随心所欲?社会公平公正的敌人到底是谁?权力的合法性来自哪里?儒家法家到底谁才是桎梏中国现代化的最大问题?现代化到底是什么?如何对待传统?个体和集体的关系应该是怎样?每一个问题单摘出来,都能写一篇很长的文章,但大概率会被知乎荒原化。

在中国,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基本上全是错的。

由此导致中国的现实是:轻公理,重功利。

轻事实,重站队。

轻逻辑,重是非。

目前以巴互殴是关注热点,也是墙内开始大规模压制不同意见的高峰期。

从长远看,支持谁,对中国的国家安全更有利,是不言而喻的。

但是中国的认知问题,导致使自己的国家行为站在了自己长远利益的对立面。

当你看到行为和利益是拧巴的时候,一定有一个源头,在一开始就是错误的,这个源头,就是认知。

如何认识以巴矛盾,如何认识巴勒斯坦建国历史,如何认识几次中东战争,如何认识以色列和阿拉伯共存。

但是,简中圈的事实是被裁剪的,逻辑是混乱的,言论是矛盾的,压制是霸道的。

面对哈马斯、伊朗这些坚决对以色列清零的组织、国家,谈判是无济于事的,停火是天真可笑的。

在双方各自信仰支持下的你死我活,只有用火与剑,才能最终决定未来。

历史垃圾回收站

中国面临的根本问题,是没人敢提这个根本问题。

Gilbert

最根本的问题是老百姓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力量。

他们只要微微发力,困住他们的枷锁就会挣脱。

但大家都选择等别人来做。

– – – – -你们评论的什么,不是我删的T_Y

一万光年

说句实话,中国现在面临的根本问题是根本没有问题。

任何报刊杂志都能证明这一点。

要知道,一个完美的艺术品是根本不用再修改的,一个完美体是根本不需要再进化的。

这是不是问题?

南海三郎

我听闻艾滋病毒并不是直接将艾滋病人致死。

它的运作机理是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使得失效。

那么平时不容易感染人体致病的细菌和病毒就可以大举入侵了。

那么大陆最根本的问题如同艾滋病人的体质。

任何小问题进入了都能变成大问题。

所以建了各种各样的墙。

如同bubble boy,泡泡男孩,墙就是包着他的泡泡,阻隔所有的细菌病毒。

任何事情进入了大陆都会异化,特色化,酱缸化,然后就发展到不可控。

和艾滋病症状一样。

综上所述,是体质问题。

(我从不删评)

水木年华

泻药,绑匪绑了平民,警察要救。

但绑匪躲在平民身后且刀子还抵着平民的脖子。

绑匪缴械投降去坐牢,这样对绑匪和平民都好,警察也不需要费什么力气,三赢。

现在的情况是平民被绑匪洗脑且得了斯德哥尔摩综合征,处处维护绑匪。

而绑匪也不想坐牢,可能的结果就是警察开枪,绑匪带着平民一起走向地狱,当然这种情况警察要费点力气,结果只有警察赢。

枪响绑匪肯定嗝屁,平民是嗝屁还是受重伤,不一定。

这就是面临的根本问题,知乎,分享我刚编的段子。

magicnight

根本没问题,你别瞎问

寻个中趣

现阶段面临的问题是生产关系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

根本来说,就是没有解决最底层的问题,砸烂了传统,却又立不起任何普世的认同来代替它。

以为依靠发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结果适得其反

旁观者XWY 发表评论于
根本问题是中国人的选择非常有限。前三十年日子过得苦哈哈,才有后三十年改革开放。日子好点了,又要回到前三十年,不忘初心。你有的选吗?
老柏树 发表评论于
从轮回的角度看,邓江是明君,胡守成不折腾也不错,他们一起给了中国34年时间(1978-2012);所以习就是上帝或者玉帝派来让中国还债的,就从2012年算吧,34年就是到2046年,还有23年。习折腾的时间还长着呢。

网红邓海燕(二爷)把习跟崇祯比了一番,有类似的地方但好几项习比不了。崇祯当政17年有12-3年有大灾,勤政相对也负责任(6次下罪己诏)。
OldPortland 发表评论于
Change the governor, change the course
101Beijing 发表评论于
最大的问题是人太自私,其他国家没有这么严重,历史上也没这样。所以,民主和共产党都搞不好。当务之急是给喜禁评定一个任期,至少让大家有点希望,然后慢慢改。
走遍北美的小猫 发表评论于
中国共产党的独裁政府和五星红旗下的洗脑愚昧,是现在中共国政府给全世界带来的负面形象,也是海外所有华人的负资产。这就是中国这个国家现在的根本问题。然后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怎么解决呢?
死馬當活馬醫 发表评论于
把民主和言論自由割裂開是不對的。我還沒見過真正的民主國家是沒有言論自由的,或者沒有言論自由的國家是民主的。一個連真話都不能說的國家,怎麼可能是民主的?民主可不是光指自由選舉,而是看公民是否可以有監督和約束上位者的權力。
InNorthTexas 发表评论于
违章驾驶。
54188-中国 发表评论于
中国现在面临的根本问题是-----

毛贼冻----这个大独裁者,杀人恶魔,(杨开慧语)生活流氓,政治流氓的腊肉还在天安门广场供人瞻仰,部分愚昧无知的国人还在顶礼膜拜这个屠杀几千万中国人的撒旦。

驻日评论员 发表评论于
楼下,控制舆论虚假宣传不是习大粪的首创。。
以前因为国力弱小所以伪装,现在翘曲钻营不择手段国力变强所以也许有了无所顾忌地资本。。
白云蓝天 发表评论于
驻日评论员 发表评论于 2023-10-21 06:41:50
楼下,很遗憾其实相比于以往各届,强势习在国内相当有人望,所以他才敢以毛自居。。
国人不是都崇拜秦皇汉武成吉思汗么?
所以我和很多网友才说这是酱缸特色。。
白云蓝天 发表评论于 2023-10-21 05:43:14
------------------------------------
相当有人望???
比大粪还臭吧!!!
否则习大粪为何如此变态地控制舆论,不正是因为所作所为都是丧尽天良的,如果让人说话,这狗屎不如的蠢物一天也混不下去!
老柏树 发表评论于
我只想说:习大大,再多活30年,再执政30年吧!
一点小看法 发表评论于
根本问题是有人到站不下车,不仅不下车还在乱开车。
冬天里的土拨鼠 发表评论于
在中国不能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这叫没有言论自由,和民主是两个概念,因为西方媒体常常把两个放在一起,给人的印象是两者是一样的。美国当然比中国言论更自由,但是当当政者或者精英阶层感到他们的话语权受到挑战的时候,也是会用各种明的暗的合法的不合法的方式进行限制的,所以不要迷信什么西方社会的言论自由。中国人应该争取更多的言论自由,但是不要幻想绝对的言论自由(美国也做不到),而且越理性越克制越有可能争取到更多自由
死馬當活馬醫 发表评论于
太對了,中國的根本問題就是沒人敢討論根本問題!我在中國網站上,看有人討論中國的民主,說這民主是個敏感話題。說西方的投票選舉存在弊端。我就想問問,民主難道就是投票不投票的問題嗎?必竟我們不天天投票,但是我們會天天說話,天天對事情有看法。如果說點什麼就敏感,說個笑話就辱華,發個牢騷就拘留,貼個標語就是顛覆國家,人民最基本的話語權都沒有,那談民主有什麼意義呢?那些為民請命的英雄們不還是關在監獄嗎?他們的家人不還是被迫害嗎?
驻日评论员 发表评论于
好像很多网友还不了解?再说一遍
发动侵华的不是东条而是近卫,东条发动时的是太平洋战争!
驻日评论员 发表评论于
楼下前半很正确,因为纳粹党就是希特勒创立(?至少他发扬光大)。。
但军国主义和东条,到底谁是爹,有待考证。。

寒冰精灵 发表评论于 2023-10-21 05:59:45
希特勒死了,德国还是法西斯吗,东条英吉死了,日本还是军国主义吗
CTPCW 发表评论于
根本问题是:不能说实话。
驻日评论员 发表评论于
楼下,很遗憾其实相比于以往各届,强势习在国内相当有人望,所以他才敢以毛自居。。
国人不是都崇拜秦皇汉武成吉思汗么?
所以我和很多网友才说这是酱缸特色。。

白云蓝天 发表评论于 2023-10-21 05:43:14
十三叔 发表评论于
那个团伙
老北京炸酱面 发表评论于
聪明人都知道,但是谁也不说
wanjiadeng 发表评论于
是体制问题
寒冰精灵 发表评论于
希特勒死了,德国还是法西斯吗,东条英吉死了,日本还是军国主义吗
smart321 发表评论于
这些人的看法都挺准确的,中国有很多明白人,不敢说而已
白云蓝天 发表评论于
一只熊 发表评论于 2023-10-20 23:36:00
虽然大家心里都立刻浮现出一个名字,但我觉得不是他一己之力就能搞成这样的(当然他确实比较厉害),根本问题还是共产党。有这个党在,就算习近平没出来,也会有别人;就算习挂了,再上来的也不会是什么好人。
---------------------------------
这明显地在替二货国贼习大粪在洗地,因为极大程度地洗刷了二货国贼的罪恶,把他的几乎所有罪恶甩锅到中共的身上,这不是在替二货国贼洗地是什么?!

我断定换个任何什么人,即使随便从街上拖个人来替代二货国贼习大粪,也不会像二货国贼习大粪那么搞法,因为这么搞法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对中共尤其没有好处,因为中共就此断送在二货国贼习大粪手中,二货国贼习大粪其蠢、其自大、其无知都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才会做出自虐、自残、自戕自己领导下的政党与国家。所以我敢断定,只要二货国贼习大粪一死,无论什么人上台,非把这狗屎不如的蠢物彻底否定不可。
Huilianghu5 发表评论于
口袋里还有几个钱,什么问题都没有。
驻日评论员 发表评论于
楼下说的好。。
再补充,我一直认为日帝侵华是非常愚蠢的决定,导致自己彻底走向和当时主流美英对抗的不归路。。
但当时西方对亚裔的歧视也确实顺带波及日本,导致思考问题容易走极端。。
北美小镇 发表评论于
没有用,就算下一个皇帝好点,过不了多久又来一个坏的。而且皇帝的好坏,不过是压在头上的大山轻重问题。其实知乎上明白人还是不少的,比如咸鱼和夜凉如水这两段评论。本质问题就是:国家资本主义控制和洗脑,把国家和人民劣质化,变成顺从权威但对下欺压的黑帮社会。在黑帮里,有良知和清醒的人都被边缘化甚至镇压掉了。

shanghai70 发表评论于 2023-10-21 00:08:00
不能说真话的原因是习主席,首先需要把他赶下台
驻日评论员 发表评论于
二者怎能混淆?

实际上日本军事进攻既没有让中国低头,还团结凝聚了分裂的内乱(至少在明面上),拉近了和美国西方的关系(因为日本想吃独食而得罪西方)。。
没有日本侵华,天朝就是西方馅饼。。
而日本战败更是让中国国际地位大增,甚至得到台湾。。

而二爹是不折不扣的赢家,至今还被尊为亲爹。。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3-10-21 01:49:15引起100年前屈辱的主要国家并不是美国,而是俄国和日本。
beixuanlv 发表评论于
楼下,不是五十步笑百步,美国地下室的反贼们怎么说也比在任何地方为独裁者歌功颂德的奴才强多了,他们虽然不敢做什么,而就凭敢说这一点,也能让独裁者恐惧,否则也不会有你们这些五毛的
海之尘HZC 发表评论于
根本问题应该是没邀请文学城里和美国地下室的这些反贼回国当总统或者议员吧。

可是这些反贼也得有种回国组织起义啊,孙文也不是刷着盘子就当上总统的,之前组织了好几次起义也刀头舔血的,这些反贼想让中国老百姓冲在前面然后自己回国来当总统,额,我觉得还是在地下室扎小人会更有用些。
菲斯普的里尔克 发表评论于
说是习近平问题的人,想过这个党没有习近平发展到今天也会有王近平,张近平,说问题在于共产党的,那历朝历代,相似的问题反反复复,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所以都是中国人民自己的问题。
unanimous 发表评论于
还用说吗?社会制度问题, 这个问问题的人找死? 让共产党抓住, 必死无疑
liu-fu 发表评论于
中国的根本问题是共产党专制。
fleer 发表评论于
包大壮亲自指挥亲自部署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太监: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美国佬:在谁面前?在毛万岁面前,还是在习一尊面前?怎么站起来两次?
太监:毛万岁说我们站起来,我们才敢站起来。习一尊说我们站起来,我们就先趴下,再站起来。
美国佬:这样站起来有什么意义?
太监:我们敢平视美国佬了。
美国佬:以前不敢么?
太监:公主在那里做人质,谁敢?
美国佬:站起来还有什么特点?
太监:做战狼啊,谁都敢吼,多牛!
美国佬:一尊你也敢吼?
太监:妄议中央,要死人的。
美国佬:那你们为什么敢吼美国人,不敢吼俄国人?
太监:吼美国人安全,吼俄国人要命。
美国佬:你们不说美国人霸权,欺负中国吗?
太监:讲理的你才敢说它霸权,不讲理的就是霸权也不敢说。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引起100年前屈辱的主要国家并不是美国,而是俄国和日本。而用100年前屈辱历史来反美的,却是在百年耻辱的主要罪魁苏联建立的中国共产党,是不是不可思议?美国人在一百年前只是个打酱油的角色,在八国联军中位列第六。而且事后为了祢补,它帮助中国建立了清华,建立了协和,中国现在顶级的学府和医院。它还帮助中国抗战,帮助中国改革开放。没想到今天,它被苏维埃政权的继承者说成了百年耻辱的元凶,滑稽不?
firemoth 发表评论于
最大的问题是,发展到令老美用尽各种办法、手段来打压、恐吓的地步。从时间的纵向比较,中国的国体、政体、制度从大的方向上没有发生重大变化,中国在南海、东海、台湾的主张也一直没有变化,反而中国因为经济发展而更加开放、开明。

变化的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的心态。
liu12345 发表评论于
还马克思呢,都臭到家了,一句话就是屠杀抢劫主义,独裁专制主义。
unanimous 发表评论于
中国社会制度, 对内镇压, 对外扩张,是邪恶, 对人类是威胁
祖国万万岁 发表评论于
难得一见的发问!涉及“根本问题”。
众人争相作答,这是这个重要问题本身应得的。

我认为答案则显而易见:中共国的独裁统治。
不知多少人支持此观点?
指鹿为马 发表评论于
在墙国“说句实话”有可能变成敏感词,就不要谈根本问题了。

根本问题你知道,我知道,就是不能说不能谈!
涨保田 发表评论于
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一上台就是彻底绝望的分水岭,普闪电一来背靠背就是加速跑路的发领枪,还不够?
shanghai70 发表评论于
不能说真话的原因是习主席,首先需要把他赶下台
电脑低手 发表评论于
最大问题是:问题一大堆,但又偏偏要发动食屎,常贱这样的反动分子让老百姓相信没有问题。
laocaige 发表评论于
发展才是根本问题。中美竞争。
seewhatisee 发表评论于
說實話,中國面臨的問題是怎樣在黑洞中建立一個統治全宇宙的一個黨支部。
罗马军团 发表评论于
说实话习近平虽然夜郎自大并且不撞南墙不回头,但是至少并非残暴之人,要是中国运气更好点给摊个斯大林,那才是几辈子修来的福分,不过也不好说,说不定习近平后面就是斯大林。
罗马军团 发表评论于
一只熊 发表评论于 2023-10-20 23:36:00
虽然大家心里都立刻浮现出一个名字,但我觉得不是他一己之力就能搞成这样的(当然他确实比较厉害),根本问题还是共产党。有这个党在,就算习近平没出来,也会有别人;就算习挂了,再上来的也不会是什么好人。
=
是的,这个体制必定会产生这样的人,时间的问题,程度的问题,仅此而已。
天际扁舟 发表评论于
流氓当道是根本原因。
一只熊 发表评论于
虽然大家心里都立刻浮现出一个名字,但我觉得不是他一己之力就能搞成这样的(当然他确实比较厉害),根本问题还是共产党。有这个党在,就算习近平没出来,也会有别人;就算习挂了,再上来的也不会是什么好人。
分享_快乐66 发表评论于
那又鸟和马户才是根本的问题!!
ttyz99 发表评论于


根本问题??!! 是个正常老百姓都知道:

包子是屎馅的,还不得不吃!吃了还得说:

真香!!!!

动态清零真好!一带一路真幸福!股市明天就涨!塔利班是我们的好朋友!!

envy4525 发表评论于
是习包子滚蛋的问题 就这么简单
有门部关 发表评论于
没根本问题。根本没问题。
柳小波 发表评论于
特殊利益集团共产党